本科生招生

具体内容请见:本科生招生信息专栏

1. 本科招生专业一览表

专业名称

科类

学制

说明

学院咨询方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理工

4

按计算机大类招生,含免费师范生在内。

电话:0931-7971821

QQ群:996582015

微信群二维码:

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班)

理工

4

物联网工程

理工

4

软件工程

理工

4

校企合作办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理工

4


 


2. 专业简介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  

专业简况:

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学信息技术师资需要,按照师范专业认证体系要求,设置包含有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以及教师教育培养模块的课程体系,在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技术融合、班级指导与综合育人、自主学习与交流合作、国际视野与反思研究等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该专业方向设有甘肃省免费师范生名额。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立足甘肃,服务全国,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与育人精神,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现代教育理论和信息化教育技术,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数据计算与分析、信息管理与安全、媒体创意与设计、网络管理与维护、智能化软硬件系统开发等方面的教学、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专门机构从事信息技术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师资人才,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库系统及应用、教育学概论、发展与学习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基础、信息技术学科课程与教学设计。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计算机工程师)专业

专业简况:

本专业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新工科”工程教育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计算机技术为主线,着力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复杂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造就创新能力强、具有在现代化企业实践经验的知识型、高技能、复合型现场计算机卓越工程师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基础、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与技能,具备计算机技术卓越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成为能够胜任计算机技术研究与应用、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等工作,能够进行有效交流与团队合作的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IT企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其管理部门等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和系统维护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库系统及应用、编译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物联网工程

       专业简况: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涵盖多个行业领域,是未来IT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涵盖了传感器技术、视频识别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的综合性专业,是一门应用面广、综合性强、对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学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行各业信息化技术应用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的应用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其他相关领域的信息服务系统的应用研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方法、技术,能从事计算机及物联网软硬件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的多层次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与本专业领域相适应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适应信息技术不断飞速发展和变化的能力,动手能力强,能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以及各行业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和系统维护工作;或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射频识别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无线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物联网综合设计。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软件工程

专业简况:采用“3+1+小学期”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目前和中关村软件园合作办学,前3年进行校内课程的学习,其中部分课程由来自企业的具有丰富系统开发经验的工程师讲授,第4年进行一整年的企业项目实训和实习,着重培养学生的软件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并积累实际职业工作经验。每个暑假前进行20天的小学期,由企业教师进行特定技术的短期实训。

培养目标:

本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沟通和协作能力、管理和创新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在软件工程相关专业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应用、现场管理等工作,并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概论、工程经济与工程伦理、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导论、移动应用开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简况:

我校为适应国家战略实施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大数据相关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新办本专业,并从2020年开始招生。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骨干教师大部分具有博士学历。专业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导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交叉,构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体系。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行业及信息技术领域从事数据科学与工程、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大数据研究及应用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大数据应用技能,具备一定的大数据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在本学科领域继续深造并从事基础研究,以及从事本专业领域应用开发、技术管理的能力,能够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电子技术基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导论、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信息安全基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