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年07月04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7月1日,应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十年破茧:从大数据到数字化Decade’s Cocoon-breaking: From Big Data to Digitaliza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主持,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周傲英教授表达了对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的祝贺。在报告中,周教授回顾大数据的十年之路,结合“谷歌AlphaGo”“人工智能”“共享单车”“区块链”等实际案例,从大数据缘起、大数据发展、解读大数据、数据能、数字化转型五个方面充分解读了大数据的内涵、大数据带来的新科学和人本主义。



“未来已来,发明未来!”,数据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能、电能之后的第三个新能源,数据能将把人类带入数字文明时代。当今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坚持发挥数据能的威力,积极追求自我革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发明未来的理念,同时也要努力为中华民族创造机遇。“疫情是人类社会数字化迁徙的助推器”,周傲英教授呼吁广大学子积极关注大数据发展,参与互联网新趋势、新浪潮。



报告会后,周傲英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与讨论。周教授提到真正的教育是实现数字转型的教育,要加强同学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坚持数字化转型要从基础学校落实数字化,提出交叉学科就是要跟优势学科结合在一起,加强与其他专业的深度融合,要培养多层次的人才,并且要深入到第一线,跟行业密切结合去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周教授的渊博知识与独到见解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