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百廿校庆学术活动】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将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年06月30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将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报告题目:十年破茧:从大数据到数字化

Decade’s Cocoon-breaking: From Big Data to Digitalization

    报告人:周傲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133-492-678)

    报告时间:2022年71 下午1500

    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在线参与交流!

    【摘要】

实施大数据战略十年以来,“互联网+”、“双创”、供给侧改革、分享经济陆续成为年度热点话题,往后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需求侧改革、数字化转型都是年度热点话题。这些话题涉及社会、经济和技术等不同领域,但理念上却是一脉相承的,源头是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了世界,引发了新科技革命。数据是这种深刻改变的根本原因,互联网使人们认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大数据的本质是数据的采集、汇聚、关联和使用。数据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能、电能之后的第三个新能源:数据能。数据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认知的结果,是万物互联的媒介和桥梁。数据改变人类的认知和意识,带来新的科学、新的理性和新的人本主义。因为数据的威力,人类正在从工业文明进入数字文明。我们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化给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也给当代青年人带来建功立业的机会。

    【报告人简介

周傲英,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教授、博导,贵州大学副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现担任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上海市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副主编。曾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库、数据管理、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FinTech)、教育科技 (EduTech) 和物流科技 (LogTech) 等数字技术。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