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正式创建于1983年,是甘肃省高校中最早建立的计算机专业。1983年学校独立设立计算中心,1984年成立计算机科学系。2000年由数学系、计算机科学系、计算中心合并组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2年再次进行院系调整,由计算机科学系、计算中心、网络教育学院合并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物联网工程系、软件工程系、公共计算机教学部、实验中心等教学系部或中心。学院在承担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科研任务之外,还承担全校本科生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6人,外聘企业联合导师26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62%,毕业院校大部分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建有物联网工程系列、算法与程序设计、计算机基础等3个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学科均为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是我院与中关村软件园的合作共建专业,联合培养软件工程方面的技术人才。

学院建有甘肃省大数据研究院、甘肃省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工程实验室、甘肃省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以及甘肃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区块链行业技术中心等个省级科研平台。学院实验中心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过去四年中,学院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共投入经费1400多万元。设有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单片机与射频识别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多媒体技术实验室、操作系统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技术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等11个专业教学实验室,以及3个微机实验室。并根据教师研究方向,设有10多个研究型实验室。

自专业创办以来,已为社会培养计算机技术各类人才6000余名,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特别是甘肃和西部地区的教育、通信、银行、IT企业等行业以及政府机关。在甘肃省属各类高校中,40%以上的计算机学科教师为本学院的毕业生。学院现有本科生900余人,研究生450余人。

学院建成了“软件工程”省级一流课程,建有“数据结构”、“程序设计”等甘肃省精品课程,以及10余门校级精品课程,建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Web程序设计”等甘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成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

经过长期积累与发展,学院在智能感知与物联网技术、智能计算、可信服务、教育领域软件工程等方向上凝聚成稳定的研究力量,形成了研究特色与优势。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多项。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