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指导与交流
2023年06月26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621日,应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张大庆来校在9号楼C204会议室做学术报告并进行学术指导与交流。会议由郝占军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和方向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与学术交流。

当天上午,张大庆教授作了题为《基于WiFi/4G/G信号的非接触感知与智慧医养》的学术报告。张大庆教授首先从泛在无线感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谈起,通过将光学领域的菲涅尔区模型引入到无线非接触感知领域,建立了物理环境、人的位置和朝向、设备摆放和接收信号变化之间关系的通用感知模型,构建了基于泛在无线信号实现人体行为状态非接触感知的理论体系,解释了目前大多基于RF信号的感知系统为什么无法稳定工作的原因。同时,张大庆教授展示了其团队开发的无接触呼吸监测、手势识别、入侵检测、跌倒检测、连续行为识别等一系列可商业落地的无线感知原型系统。

下午,张大庆教授又作了题为《感知信噪比:认知泛在无线感知极限的钥匙》。张大庆教授介绍了泛在无线感知的基本原理、基本假设的理论知识等内容,提出了泛在无线感知研究存在的两个缺失。他指出,感知信噪比的研究目标是提出一套通用的无线感知模型、理论和技术,揭示无线感知机理,回答无线感知领域最基本的理论问题如泛在无线感知的感知信噪比如何定义、泛在无线感知边界和边界形状是什么等。围绕该目标,张大庆团队通过定义感知信噪比模型,并将之引入到泛在无线感知领域,对解决泛在无线感知领域的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并介绍了其具体原理。


最后,张大庆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并师生提出的无线感知极限理论、无线感知技术的落地应用和基于无线感知的多人呼吸监测等重要问题做了深入分析讨论。会议交流讨论氛围浓厚,参会师生受益匪浅,进一步拓宽了学术思路,对进一步从事无线感知理论、技术及应用方向也有了新的启迪。


 

张大庆教授简历:

张大庆,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移动计算、智能物联网和智慧康养。在顶级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300余篇,文章总引用26000余次,H因子82, 国际国内专利40余项。所创的基于OWL的情境模型、基于菲涅尔区的无线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等领域广泛采用,其中基于OWL的情境模型已成为国际、国内智慧城市的情境标准。相关工作先后获得IEEE UIC 2019 IEEE PerCom 2013 授予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ACM MobiCom 2022 最佳论文奖第二名,ACM IMWUT 2021杰出论文奖,ACM UbiComp 20152016 最佳论文提名奖等。张大庆教授是普适计算权威国际期刊ACM IMWUT的指导委员会七位委员之一, 担任过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应邀在3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