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三抓三促”进行时】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暨“访企拓岗”工作有序开展
2023年06月05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相关要求,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文件要求,20234月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暨学院“访企拓岗”工作在兰州大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同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海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培养基地企业陆续开展。

(一)

202344日,为了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学院副院长蔺想红教授带领11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前往兰州大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培养启动仪式,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企业实践工作拉开帷幕。通过为期半年的专业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学生专业能力发展,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二)

202344日,学院党委委员、产教融合中心主任李勇博士领队,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张宏斌同志和学生第七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褚红维同志作为成员,带领29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和40多名本科毕业生赴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联合培养专业实践启动仪式和“访企拓岗”活动。


 

(三)

202359日,学院党委委员、甘肃省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满福教授,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张宏斌同志带领31名专业学位研究生,赴甘肃同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联合培养启动仪式暨访企拓岗活动。

在甘肃同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学院领导和师生们通过听取公司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企业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公司的历史沿革、部门职责和研究方向、工作环境、员工待遇、技能要求等进行了详细了解。马满福教授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学院的专业方向、学科发展、实验室平台、师资力量及毕业生情况等;甘肃同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业务板块、用人标准及未来发展前景等。双方围绕产教融合、用人需求、就业实习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为学院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加强专业建设、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了依据。


 

(四)

202361日,甘肃海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基地企业专家报告会在我院举行,这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过程中专业实践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学院邀请甘肃海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鲁述康副总裁,为我院师生做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之下的网络安全新业态》学术报告,活动由学院副院长蔺想红教授主持。鲁述康副总裁全面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之下的网络安全新形势、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网络安全生态建设、实战化防护体系建设等理论和技术。

鲁述康兼任安聚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国家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国家重要信息系统保护人员培训讲师(CIIP-T)、兰州市网络安全宣讲师,长期从事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多次组织实施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及专业人员培训工作。专注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具有丰富的培训和授课经验,为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岗位培养了大批网络安全专业人员。

报告会后,校企双方举行座谈会,就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过程中的亮点、特色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为进一步改进联合培养模式达成共识。



(五)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必修环节,是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要求,对于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在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之下,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快速发展,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为加快发展壮大西部地区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受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体制机制等多种因素影响,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如何在计算机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产业相结合,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培养中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服务机构──产教融合中心,逐步完善了实践工作规章制度,先后制订或完善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专业实践联合培养基地章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基本要求和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印发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手册》并全面推广。与省内外11家大型IT企业或事业单位签约建立了联合培养基地,要求研究生必须依托具体的产学研项目从事专业实践活动,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规范。

2023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有129名专业学位研究生(电子信息专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开展各类专业实践,尽管新冠疫情之后联合培养基地企业发展存在一定困难,但是在企业领导和企业实践导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之下,学院党政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以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组长,企业领导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导师代表和管理人员为成员的专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20234月初开始,学院领导分头带队送研究生进入联合培养基地企业,校企联合举办实践工作开展仪式,让进入基地的研究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和温暖,让基地企业感受到高校的人才联合培养的诚意。

在实践形式上,充分利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专业实践与论文写作”相结合的原则,采用“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和“参与横向科研课题”相结合的实践方式,安排学生结合论文工作进行专业实践。

实践过程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加强与基地企业的沟通与联系,要求校内导师和企业实践导师参与整个实践过程的指导,要求每个小组的带队领导和校内导师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分管的基地企业,准确把握实践工作动态,了解研究生的工作态度、出勤、能力和成效等,及时发现联合培养中涌现的典型案例。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西部地区信息技术领域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随着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不断探索,必将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强大动力。

(供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产教融合中心)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