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张国珍在全省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23年2月24日)
2023年02月27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志们: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今天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目的和任务很明确,就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扎实开展好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以过硬的本领、优良的作风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深刻认识“三抓三促”行动的重大意义,将之作为干好事业的重要契机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审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洞察全国发展大势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做出的“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重要指示的实践行动,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直面问题、直击要害。

“三抓三促”行动,与去年年底我们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的“转变作风专项行动”,在目标任务、精神主旨、内容内涵等方面高度契合,对促进教育战线党员干部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干事创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引领鞭策作用。

我们要从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和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作用。

一是要深刻认识到,“三抓三促”行动,是我们更好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教育大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等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先后为师生回信十多次、多次考察大中小学,多次对教育作出重要论述、对教育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出全新战略部署,这都充分体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战略定位和殷切希望。省委“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鲜明释放了优先发展教育的强烈信号。实现富民兴陇,基础在教育,关键靠人才。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正是我们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重要决策的有效抓手,我们要知重负重、感恩奋进,争做“三抓三促”的先锋和表率,办好学校、办强教育,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教育是“国计民生”的战略部署。

二是要深刻认识到,“三抓三促”行动,是我们更准认清差距补齐短板的重要载体。经过长期努力,我省教育整体进入了优质均衡、增值赋能的新发展阶段,但同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基础教育的品质性、精致性,民族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特色化、优质化,还需下功夫打造;高等教育服务性支撑性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这些反映出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思路方法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在全省教育工作会上,指出的各方面的短板问题,其实也是对大家的鞭策和警醒,本质上反映出我们工作中存在不足。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对教育行业来讲,就是要直面差距、知耻后勇,以只争朝夕、奋起直追的劲头补齐短板弱项,在跑步前进中办出甘肃教育的特色、彰显甘肃教育的优势,从而提升教育的贡献率。

三是要深刻认识到,“三抓三促”行动,是我们更加主动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支点。当前,人民群众对更好更优更高质量教育的期盼更加强烈,家长期盼孩子上好学校、学生期盼接受优质教育、全社会期盼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学校教学质量不优、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高。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现实和“双重压力”。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正是我们顺应民意、更好实施教育民生项目、优化布局结构、提高教育质量的平台载体。在这次行动中,我们要紧盯群众关切,突出问题导向,下功夫解决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教育政策更有温度、为民纾困更有力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第二、严格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标准要求,将之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标尺

省委胡昌升书记在全省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要求具体、措施严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内涵、清醒认识,切实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核心是要对标省委的方案,结合教育领域实际,做到“三个突出”。

一是要突出“能力”这个基础,练强本领促进素质大提升。这方面,最根本的是要通过学习来提升能力。客观地讲,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多,学习型研究型人才多,但广大党员干部不会学、不善学、不愿学的问题依然存在,知识储备不够、学用结合不紧,政治水平、政策水平、理论水平不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业务能力不足,是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瓶颈(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状况,我比较了解。高校和各市州的干部学习情况,大家需要自我检视)。在这次行动中,大家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要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勤学苦练、深入钻研。

其一,要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运用蕴含其中的辩证观、方法论指导实践、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其二,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案头书”,原汁原味、结合实际学深悟透。其三,要学懂弄通教育方针政策,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系列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涵盖了各学段各领域,各处室各单位要汇总梳理建立学习台账,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对教育方针政策要了然于胸。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不学习、不研究、不懂教育方针政策,就自然是“行外人”,念的是“歪嘴经”,怎么能制定好、落实好政策措施呢?也不可能指导基层和学校做好教育工作。其四,要强化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全面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经济理论、管理科学等业务必备知识,精准掌握与教育工作相关的政策规定,熟悉了解教育领域最新动态、发展趋势、突破口创新点,强化本职岗位业务素质。今年我们将“青少年读书行动”列为年度“五大行动”之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也要对号入座,强化理论、业务和实践学习,加快补齐“本领赤字”。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干部的学习考核,人事部门要把干部的学习列为考核的主要指标,杜绝“只安排不见效,学在纸上、不懂装懂,学而不深、一问三不知”等现象。

二是要突出“执行”这个要领,抓主抓重促进工作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凡是做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这是我们抓执行的纲和魂。今年我们确定了打造和创建“三个示范(先行)区”、推进“五大行动”、实施“十大工程”的重点任务,目标和措施都非常明确,各高校、各单位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领任务,超前谋划、快马加鞭推进各自的任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执行,一切都等于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精力、时间和力量统筹到一起,做执行的表率,做到不见进展不放松、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

其一,强化管理抓执行。对各项决策部署、工作任务要分类建立台账,逐项细化量化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项目式推进、全周期跟踪、扁平化管理。其二,攻克难点抓执行。要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工作,困难多在所难免,阻力大可想而知。在推进重点任务、重大专项工作、重点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主要领导要身先士卒,分管领导要牵头挂帅,及时把控调度、集中解决、攻坚突破,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一线,打头阵、抓落地,确保政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其三,强化督查考核抓执行。常态化督查考核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全面查找执行不力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限时整改、逐项销号。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高校、各市州都要建立静态、动态指标一体考核机制,实行问题和成绩同步亮相的工作模式。各单位办公室要清单化、台账式抓好督办,对“材料式执行、面子式落实”的,要逐一列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分类分层、追项逐条抓监督,对“只安排部署不问实际效果、只等基层汇报不调研论证”的,要见人见事列出清单;各级人事部门要对照省委列出的干部7类“不为”问题(麻木僵化不思为、懒散疲沓不勤为、能力平庸不善为、求稳怕乱不敢为、粗枝大叶不细为、拈轻怕重不想为、思想作祟不正为),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和实绩,到人到事列出清单,作为选拔任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要严格实行各项重点工作“月调度、季检查、半年通报、年终考评”制度,尤其要加强过程化、全链条督导考核。

三是要突出“效能”这个宗旨,争创一流促进事业大发展。办好学校、办强教育是教育人的份内职责,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抓好份内的事,更要跳出教育看教育、放眼全局谋一域。

不“谋”、不“干”,一切都是空谈,一切都会变成“乌托邦”。要立说立行、跳起摸高,着力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发展指标进位上下功夫,形成全系统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的鲜明导向。

其一,以一流的标准要效能。各地各高校要克服“自以为是、自娱自乐”的思想行为,树高工作标准,努力追赶一流,敢于超越一流,特别要环视周边、放眼全局,瞄准一流的“坐标系”、拿出一流的“硬举措”、创造一流的“好成效”,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国内一流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创造“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鲜活生动案例,努力培养一流的能力、形成一流的环境、创造一流的业绩。其二,以争先的姿态要效能。各地各校的短板大家很清楚,争创一流的条件基础也很明了,别人付出三分力能实现的目标,我们要付出十分甚至十二分的力才能实现。因此,大家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干事创业,充分释放争创一流的激情和魄力,结合优势谋划实施一批好项目、找到突破口,在破解难题、先试先行、特色发展、打造亮点进程中主动作为、大显身手、争取进位。其三,以严实的作风要效能。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这次行动,“以上率下”既是原则性要求,又是保障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校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形成各级干部能力提升、作风转变、落实有效的工作局面。特别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监督措施,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第三、充分运用“三抓三促”行动的实际成效,将之作为开创新局的重要实践

省委胡昌升书记强调,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一定要坚持用实践检验成效。对教育行业而言,就是要用“各项工作抓的实不实、学校办的好不好、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强不强”来检验行动的成效。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三抓三促”行动的组织领导,把准方向、明确路径,靠实责任、干字当头,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要靠实责任形成工作新模式。厅党组成立了“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这次行动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也制定了行动方案、任务清单。厅直各单位、各市州教育部门、各高校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压茬推进落实,尤其要梳理问题清单,给教育“画准像”、给教育工作“画准像”、给教育人“画准像”,做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都有目标、有标准,可度量、可考评,在全系统上下形成不敢混、不能混、不愿混的工作态势,开创敢打敢拼、敢闯敢干、勇争第一的工作新模式。

二是要强化统筹推动发展取得新成效。各级“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要瞄准发展这个目标,建立定期调度、督导通报机制,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加大督导力度,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特别要统筹发挥行动工作组、督导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的合力作用,督促各地各校各单位把“三抓三促”行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具体到项目、量化到进度、落实到人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工作图形式走过场的,及时约谈、通报批评,对问题频发多发、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要适时总结大力宣传新变化。各地各单位各高校既要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又要引导广大师生和群众有效监督,在教育系统营造自我提升、比学赶超、助力发展的浓厚氛围。小到处室之间、大到学校和区域之间,都要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互促互进。行动工作组和宣传部门要及时总结这次行动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新变化、新气象,让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有成就感、荣誉感,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展示教育行业在行动中的新发展、新成就,从上到下、由点到面,提振奋进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凝聚强大力量。

同志们,“三抓三促”行动是一次思想的大洗礼、观念的大更新、状态的大重塑、工作的大检验,为我们“答好富民兴陇的教育时代答卷,走好有甘肃特色、西部领先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激发了活力、增强了动力,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紧起来、在行动上快起来、在工作上实起来,以思想“破冰”的魄力、赶超“一流”的追求、加速“进位”的姿态、争当“闯将”的激情,紧盯各项目标任务,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