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百廿校庆学术活动】公告 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将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年06月30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将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报告题目:软件方法与技术:发展回顾与展望

    报告人:李宣东南京大学教授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586-691-204

    报告时间:2022年7120:00

    主持人:张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在线参与交流!

    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软件的使能空间得到广泛和持续的拓展,软件系统的规模和复杂性也随之不断增大,人类正在进入“软件无处不在、软件定义一切、软件使能一切”的时代,开发和演化软件系统成为人类创造财富、延续文明的重要需求和途径。

    软件是人类制造的最复杂制品,是人类大脑思维活动的体现。开发和演化软件系统需要方法,长期以来软件开发方法的发展和演变归纳起来主要与三个方面相关联:其一是外在因素,包括运行环境的驱动、应用需求的牵引、信息领域技术浪潮的推动;其二是内在动力,包括效率、质量和成本,解决软件系统规模和复杂性所导致的问题从而高效、高质量、低成本地开发和演化软件系统一直是学术界和工业界追求的共同目标;其三是人本属性,人是开发和演化软件系统的主体,软件开发工作具有人本属性,激发、调动和管理人力资源是软件开发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提出软件工程概念至今已有五十余年,本报告基于以上认识并结合当前热点,回顾五十多年来软件开发方法部分发展历程,并在此基础上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李宣东,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软件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近年来主要教学与科研工作集中于复杂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测试与验证,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