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的通知
2021年12月08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落实《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西北师范大学新师范创新行动计划》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我院卓越教师培养改革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认证工作,全面提升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学院决定举办2022 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新师范’教育创新”为主题,主动适应国家《普通高校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对教师专业能力的要求,总结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养训练工作和教育实习工作,检验学校教师教育改革成果,推进 “卓越教师” 培养计划,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范生的培养质量。

、参赛对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2022届学生均可参赛。参赛选手向班主任报名,经班主任汇总后,提交至学院教务办公室。

、竞赛时间

202112月1415日。

、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实习话感想、模拟授课板书三个单项比赛构成,总分100其中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30分,实习话感想10分,模拟授课板书60分。具体要求如下:

1. 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

1要求各参赛选手在选题室抽取模拟上课内容(现行高一教科书某一章节的某一内容)后,前往准备室按指定机位就坐,并在100 钟内完成教学设计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含10分钟的递交作品及确认时间)。

2)大赛提供的计算机软件运行环境有:Windows XPOffice2007(含WordExcelPowerPoint)、Flash CSACDSee ProPhotoshop CS、几何画板。输入法包括:搜狗拼音输入法、微软拼音2010、万能五笔输入法、智能ABC。也可以自己携带电脑及存储盘。

3)参赛选手制作的所有文档均要求以“学院+专业+姓名”的方式命名,如: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XX

4)制作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时,请注意随时保存。本竞赛环节结束前,请各参赛选手将打印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交到大赛工作人员处。

2. 实习话感想

要求选手以自己的实习经历为主线,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畅谈在教育实习工作舞台的亲身感受;陈述要主题鲜明,视角新颖、独特,内容积极向上,给人以启迪和思考。在模拟授课现场(录播教室)陈述时间3 分钟。

3. 模拟授课板书

1)选手进入录播教室先进行实习话感想演讲,后进行模拟授课板书环节的比赛,每位选手正式比赛时间为25分钟,其中陈述实习话感想3分钟,模拟授课板书时间为20分钟,评委点评2 分钟。

2)选手抽取的教材内容、草稿可以带入微格教室,出微格教室时须把所有材料交还工作人员,不得带出场外。

四、表彰奖励

设置一等奖2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5学院给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一等奖价值3000元奖品、二等奖价值2000元奖品、三等奖价值 1000元奖品),并推荐一等奖获得者参加校级决赛。

五、竞赛组织

1. 组织领导

组长:赵鸿章

副组长:张志昌、樊亚斌

组员:各系主任、教务秘书、辅导员

    2.评审专家

邀请学科教学专家、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实习指导教师、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奖者、教学名师等开展评审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22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