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院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报通知
2021年12月02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各位老师:

为进一步推动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调动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参与教学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深化我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切实提高我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现决定开展2021年度院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2021年申报立项的教学改革项目主要围绕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的改革与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及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项目具体选题可围绕以下方面:

   (1)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

   (2)专业工程认证与师范认证标准、课程评估标准研究

   (3)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4)面向新工科的专业建设研究;

   (5)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平台构建;

   (6)面向新工科建设的教师发展与评价激励机制探索;

   (7)基于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探索与研究;

   (8)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9)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工程教育全过程探索与实践;

   (10)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11)探索建立与学分制相适应的课程设置、学籍管理、质量监控、考核评价等教学管理制度等;

   (12)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研究与实践;

   (13)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优化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14)基于产出导向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实践;

   (15)实践教学组织方式创新;

   (16)校企合作机制建设研究;

   (17)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研究和实践;

   (18)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的实践探索等;

   (19)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与实践:

   (20)信息技术与人才培养模式深度结合;

   (21)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过程充分融合,生成教学新形态和新模式;

   (22)基层教学组织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课堂教学质量保证、考教分离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

二、项目类别

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

三、立项数量和资助

重点项目共立5项,每项资助10000元;一般项目共立10项,每项资助5000元。

获得资助的项目,学院将优先推荐申报校级或省级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等。

    四、基本要求

1.申报项目实施方案设计合理,具有可行性,预期成果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实际应用推广价值,能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中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

2申报的教学改革项目必须不属于校级(含)以上已经立项验收的各类在建项目中明确要完成的内容。

3.项目负责人限1人,可为学院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负责人为教学人员者,要求在近三学年内,每学年教学时数不少于180学时,且每学年面向本科生至少讲授一门专业课或者大学计算机公共课。

五、建设期限与结题要求

1.本年度立项资助的教改项目建设期限为202112月至202211月。202211月进行结题验收。

2项目的结题验收采取学院组织汇报答辩形式。验收项目结题时,项目负责人提交项目结题简表、总结报告(不少于8000字)以及项目研究内容相应的佐证材料。

3.重点项目结题时须发表教学论文一篇。

六、申报程序和时间

1.申报人填写《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教学改革项目申请表》(见附件)并于202112818:00前将申请书电子版提交至学院教务办公室。

2. 学院对所申报项目进行汇总初审1212日前组织专家评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批评审结果并在全院公示无异议后,确定立项建设名单。

附件1: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教学改革项目申请表.doc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21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