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公告 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将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年04月25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将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报告题目:基于WiFi无线信号的非接触感知与智慧康养应用

报告地点:教师发展中心

报告时间:20214309:00

届时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简介】利用无处不在的WiFi4G/5G无线信号进行非侵扰、非接触人体行为感知在智慧康养、智能家居和智能终端等众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菲涅尔区模型的无线感知理论,揭示了无线信号感知人体、物体活动的机理和感知极限, 使之成为利用WiFi4G/5G信号实现人体行为状态感知的重要理论基础。本报告将介绍提出的菲涅尔区感知模型和系列感知技术,解释为什么目前大多基于WiFi无线信号的定位和行为识别系统无法稳定工作,重点展示团队开发的基于WiFi的无接触呼吸监测、手指输入、入侵检测、连续行为识别等一系列可应用于智慧康养、智能家居环境的原型系统。

【报告人简介】张大庆,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1996年获得意大利罗马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情境感知计算、城市计算、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300余篇,文章总引用近20000次,H因子71 (根据 Google Scholar), 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所创的情境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和服务计算学术界广泛采用, 近期工作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全部4个普适计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或提名奖,包括CCF A类会议ACM UbiComp 20152016 的最佳论文提名奖,以及IEEE UIC 2019 IEEE PerCom 2013 授予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张大庆教授是普适计算顶级期刊IEEE Pervasive ComputingACM会刊IMWUT 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的编委, 担任过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应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