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2020年12月04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精神,我院于2020114日至21日精心组织并举办了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为做好本次大赛,学院制定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施方案》,立足学院实际,明确了大赛宗旨和大赛主题,成立了大赛领导小组和评议小组,成员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系主任等学院教学管理团队、以及学生代表担任。比赛经过了演示与观摩、研讨与总结两个阶段。

一、演示与观摩

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课堂教学演示与观摩活动从2020114日开始,至21日结束。共有13位青年教师随堂进行了教学演示,涉及的课程包括《大学计算机》等全校公共课、《高等数学》《线行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网络》等学科基础课、《工程经济》《数据库系统及应用》《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专业核心课、以及《移动应用开发》等专业选修课。参赛课程类型多样,既有理论又有实践。



1 李兆斌老师《大学计算机》课堂教学中



2 李建生老师《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



3 高世伟老师《计算机网络》课堂教学中



4 马慧芳老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堂教学中



5 刘颜星老师《数据库系统及应用》课堂教学中



勉治宝老师《工程经济》课堂教学中



7 艾文欢老师《计算机基础》课堂教学中



评议组观摩课堂教学



9 评议组观摩课堂教学


二、研讨与总结

1121日,学院组织进行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级比赛统一说课及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前,首先由张志昌副院长汇报了前期教学观摩的整体情况,然后由本次院级比赛的评委讨论了面向青年教师进行反馈的内容和形式。  

研讨会开始后,首先由13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说课,对所属课程和课程内容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全面阐述,评委对每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情况和课堂演示进行点评,反馈其优点和存在的不足,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文档进行浏览查阅。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等内容进行深入讨论。



10 副院长张志昌总结课堂教学演示情况



11 田冉老师进行说课和课程教学汇报



12 杨小东老师进行说课和课程教学报告



13 彭义平老师进行说课和课程教学报告



14 董晓辉老师进行课程教学报告



15 曹天涯老师进行课程教学报告


16 评委讨论评分情况

经过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演示、教学反思、说课与教学文档展示、以及学生网上评价等各个环节的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田冉老师),二等奖2名(李兆斌老师、李建生老师),三等奖3名(勉治宝老师、马慧芳老师、董晓辉老师)。学院将在年底的学院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元旦晚会上进行颁奖仪式。

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较高的教学水平、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良好的个人素质。大赛为我院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强化了教师立德树人理念,激发了教师教学积极性。在评选优秀参赛选手的同时,更加强调青年教师教学优点的挖掘和不足的反馈。在教学竞赛之后,要求青年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并指派指导教师,继续跟踪和指导青年改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激发青年教师“创新教学方法,练就教学内功,提升教学水平,打造一流课程”的动力,推动我院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促进一流专业建设。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