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公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向阳教授将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0年06月19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应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向阳教授将在线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浪潮下的物联网:智能、无源、安全问题之初探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445 897 202

报告时间:202062219:30

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在线参与交流!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最近获得了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在多个领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人工智能新兴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人工智能相关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在这个报告中我将分享在近年来人工智能浪潮下物联网新的研究热点。物联网作为信息系统向物理世界的延伸,极大拓展了人类认知和控制物理世界的能力,已经被称为继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物联网的核心任务是无处不在的低功耗深度感知、以无线为主的万物互联、以及智能化的数据共享计算。在这个报告中,我将和大家分享我们团队在智能物联网方面的一些初步研究成果和探索,包括基于RFID和无源的智能感知,大规模无源、低功耗网络,智能边缘计算,和智能物联网的安全隐私保护。

【报告人简介】

李向阳,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执行院长。现任 ACM 中国共同主席、ACM 理事会常务理事、ACM SIGMobile China 联合主席、ACM Publication Board 成员。2015 年入选国家特聘专家,2015 年获 IEEE Fellow 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 称号,2016 年获中国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9 年获评 ACM Fellow1995 获得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商管理双学士,1999 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硕士,2001 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博士。自 2000 年以来,曾任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清华大学 EMC 讲席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教授。

李向阳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智能物联网、大规模无线网络与安全可信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构建、移动边缘计算、大数据的隐私保护和共 享计算等方面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合作基金,人工智能重点应急项目)、中科院先导计划等 20 余项。自 2000 年以来已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及会议累计发表 400 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知名 IEEE Transactions 系列期刊上面 100 余篇论文,及计算机网络领域著名的学术会议 ACM MobiCom 论文 16 篇(近 10 年来获该会议最佳论文奖 1 次,最佳论文奖提名 2 次,最佳演示奖 1 次,最佳 Poster 一次)。李向阳教授 7 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如 ACM MobiCom 2014 的最佳论文奖。论文 Google 学术引用 22500 余次。Google Scholar H-Index 76。撰写了一本无线网络领域的专著《Wireless Ad Hoc and Sensor Networks: Theory and Applications》。作为第一发明人,获 20 余项国内发明专利,4 项美国临时专利。 担任了《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等多个顶级国际期刊的编委和多个知名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或者大会主席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