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获奖情况

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
2017年11月16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81213日,由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合承办的2017年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BDSC2017)在我校胜利召开。本次大会由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指导委员会主办,我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共同承办,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单位协办。大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和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清华大学EMC讲席教授陈国青、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刘欢等专家担任本次大会的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汪小帆教授、清华大学张辉教授、复旦大学顾宁教授、我院院长党小超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812日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甘肃省教育厅王海燕厅长、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王海峰副主任、我校党委书记陈克恭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以及我省万维、紫光等企业的200多名代表、我院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会。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教授主持开幕式,大会共同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王海峰副主任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刘仲奎校长代表西北师范大学致欢迎辞。开幕式后,吴启迪教授以“数字世界中的人文”为题做了大会首场报告。之后,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和农工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尉迟坚博士分别以“计算社会科学的来源、现状与前景”、 “价值魔方——互联网、大数据与E立方经济”为题做了大会报告。

    12日下午召开了两场专题报告,2015年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汪小帆、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潘永花分别在“数据驱动的复杂性科学”专题发表演讲。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生导师汪富生、北京大学副教授邹磊、新华三集团大数据部西区技术总监李进、亦来云开源OS社区负责人陈榕在“大数据分析技术”专题发表演讲。

    813日早,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以“社会计算与平行社会历史的使命与未来”为题做大会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以“大数据与社会计算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为题做大会报告。紧接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朱廷劭研究员、台湾中央研究院范毅军研究员、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副所长俞天秀研究员在“计算社会科学专题”发表主题演讲。

    13日下午召开了一场主题报告和一场主题论坛。清华大学张辉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曾大军研究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梅林研究员、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参加了“大数据与社会管理”专题并发表演讲。复旦大学顾宁教授主持的“协同工作与社会计算”主题论坛是本次会议最后一个论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海龙副教授、复旦大学卢暾副教授分别报告了该主题国际前沿研究进展。

    本次学术会议闭幕式由大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主持,经申办单位申请、大数据与社会计算指导委员会讨论,决定下届(2018年)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将在天津大学举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冯楠教授介绍了申办单位相关情况并欢迎国内个专家学者关注参加下一届会议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