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3年04月05日 发布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在《西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分专业拟招生计划及复试比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含推免生数)

复试比例

备注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12)

1:1.4

接收调剂

083500

软件工程

210)

1:1.4

接收调剂

085404

计算机技术

60(0)

1:1.4

接收调剂

085405

软件工程

600)

1:1.4

接收调剂

085410

人工智能

20(0)

1:1.4

接收调剂

045120

职业技术教育

20(0)

1:1.4

接收调剂

        注: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将根据各专业生源实际,对分专业拟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指标调整和补录规则根据生源实际情况召开学院招生领导小组会确定后公布。

二、参加复试人员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由研究生院确定公布复试名单详见链接

(二)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中接收并确认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1.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我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若干次调剂复试工作。第一批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46日00:00—18:00。如有需要开展其他批次的调剂,将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公告。

2.调剂具体条件

1)符合学校复试录取办法中的“调剂基本条件”。

2)我院各专业具体调剂要求如下:

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报考第一志愿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及相关学术型专业,统考科目须为英语一、数学一,初试科目与我院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②软件工程(083500):报考第一志愿为软件工程(0835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网络空间安全(083900)的学术型专业,初试科目与我院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③计算机技术(085404):报考第一志愿专业与拟调剂专业代码前四位一致,初试科目为计算机类相关课程;或者报考一志愿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软件工程(083500)、网络空间安全(083900)以及相关学术型专业。

④软件工程(085405):报考第一志愿专业与拟调剂专业代码前四位一致,初试科目为计算机类相关课程;或者报考一志愿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软件工程(083500)、网络空间安全(083900)以及相关学术型专业。

⑤人工智能(085410):报考第一志愿专业与拟调剂专业代码前四位一致,初试科目为计算机类相关课程;或者报考一志愿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软件工程(083500)、网络空间安全(083900)以及相关学术型专业。

⑥职业技术教育(045120):报考第一志愿专业与拟调剂专业代码前四位一致,须为计算机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方可申请调剂。

以上条件如遇政策调整,以教育部和学校的最新规定为准。

3.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可在我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调剂申请,我院将根据合格生源情况择优遴选复试人员并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于截止时间前(2小时内)确认,逾时未确认我院将直接取消该复试通知。如无法按时参加复试,请及时拒绝复试通知。

三、复试审核材料

考生应按照要求提交复试审核材料,审核材料为学校复试录取办法中“复试资格审核”要求的材料及以下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

1)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军人须凭军官证);

2)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3)《西北师范大学2023年招生复试思想品德考核表原件点击下载

4)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5)《教育部学籍在线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网址http://chsi.com.cn/xlcx/rhsq.jsp)。

    2.往届毕业生

1)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军人须凭军官证);

2)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3)2023年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思想品德考核表原件点击下载

4)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index.jsp)。

所有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表》如复试前无法办理,复试后可以按照细则后面的地址邮寄到我院。

    3.辅助材料

考生可以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准备成绩单、个人简历、获奖证书等材料。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1. 我院全部专业复试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备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综合面试

不做量化,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课笔试

笔试

100

笔试科目为:软件工程和数据库原理综合,考试时间2小时

外语听说能力

综合面试

100

英语口语、听力测试

专业素质和能力

综合面试

100

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知识、业务能力等


复试成绩= 专业课笔试×0.5 + (外语听说能力×0.2 + 专业素质和能力× 0.8×0.5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为《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

3.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为《操作系统》。

五、复试时间

1.复试时间安排

4月8日15:00-4月9日14:30,复试考生报到,资格审查。地点:云亭校区诚楼B区102(原校本部教学6号楼B区102)。

4月9日下午15:00-17:00,专业课笔试(地点:教学7号楼,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4月9日:19:00开始,专业课加试(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4月10日:8:00开始,综合情况面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及英语听力、口语面试)(地点:致勤B区诚楼B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综合情况面试若10日进行不完,顺延至11日。

2.复试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3.第一批复试后仍有缺额的,学院将另行安排其他批次的复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

六、复试方式要求

(一)考生面试须知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jsy.nwnu.edu.cn/)“招生工作”栏目,查看“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指南”,提前学习、熟悉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中对该专业的复试录取的相关政策。或登录我院网站(https://jsj.nwnu.edu.cn/)了解复试相关政策法规。

(二)复试方式为线下复试。

(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携准考证、身份证提前20钟到达相应考场。

七、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专业代码及名称

复试权重

录取规则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3500 软件工程

085404 计算机技术

085405 软件工程

085410 人工智能

045120 职业技术教育

50%

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根据初试成绩(换算为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计算后给出总成绩,并按各专业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5)×0.5+复试成绩×0.5。

八、其他

(一)本实施细则在《西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点击查看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三)咨询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931-7972471;

邮  箱:jsjxyyjs@nwnu.edu.cn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B101办公室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4月5日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登录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0939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