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 科类 学制 说明 学院咨询方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理工 4年


按计算机大类招生,含免费师范生在内

电话:0931-7971821
QQ群:996582015
微信群二维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 理工 4年
物联网工程 理工 4年
软件工程 理工 4年 校企合作办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理工 4年

院长寄语

        “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我们正以开拓者的热情,劈荆斩棘奋力拼搏;我们将始终保持开放胸怀,孕育高深学问,造就栋梁之才。西北师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片孕育理想的沃土,也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我是院长党小超,期待各位学子报考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经过长期积累与发展,学院在物联网理论与技术、智能计算与软件、大数据与云计算、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领域软件工程等方向上形成了稳定研究团队,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当前,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正在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由此导致社会对信息技术人才有着大量而紧迫的需求。学院秉承“立足西部、服务地方;夯实基础、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坚持质量、创新、精英的人才培养理念,重视学生的数理基础、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同时为学生创造多元化的第二课堂,大力开展多层次科研活动、学科竞赛、企业实习,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面向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为社会输送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管理能力优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今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热诚欢迎有志于在浪潮之巅勇立潮头的青年学子。欢迎加入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让我们共同分享这场科技革命的盛宴!

学院简介

学科和学位点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均为省级重点学科。设有甘肃省大数据研究院、甘肃省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工程实验室、甘肃省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甘肃省区块链行业技术中心以及甘肃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建有甘肃省智能感知与数据分析专业化众创空间、甘肃省高校计算机应用人才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基地等2个省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正高工程师17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2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62%,毕业院校大部分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建有物联网工程系列、算法与程序设计、计算机基础等3个省级教学团队。

硕导简介

姓 名 职 称 最高学位以及毕业院校 研究方向
党小超 教授 硕士、西北工业大学 物联网理论与技术
王彩芬 教授 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信息安全
任小康 教授 硕士、上海大学 数字图像处理
王治和 教授 硕士,南京大学 数据挖掘
冯百明 教授 博士,西北工业大学 分布与并行计算
马满福 教授 博士,西北工业大学 大数据技术
蒋芸 教授 博士、西北工业大学 数据挖掘
陈旺虎 教授 博士,中科院计算所 大数据技术
蔺想红 教授 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 计算智能
张志昌 教授 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 自然语言处理
齐永锋 教授 博士,西南交通大学 数字图像处理
贾向东 教授 博士,南京邮电大学 无线通信技术
马慧芳 教授 博士,中科院计算所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杨小东 教授 博士,西北师范大学 信息安全
秦红武 教授 博士,马来西亚彭亨大学 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
杨得国 教授 硕士,兰州大学 图形图像处理
张强 副教授 博士,西安理工大学 社会感知计算、数据挖掘
高世伟 正高级工程师 博士,西北工业大学 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
代祖华 副教授 博士,西安交通大学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李勇 副教授 博士,中国人民大学 社会计算、数据挖掘
王昌龙 副教授 博士,天津大学 知识表示与推理
魏伟一 副教授 博士,兰州理工大学 数字图像处理
田冉 副教授 博士,西南交通大学 深度强化学习
马秀琴 副教授 博士,马来西亚彭亨大学 数据挖掘
牛淑芬 副教授 博士、西北师范大学 信息安全
王圣伟 副教授 博士,中国农业大学 空间信息分析
张玉磊 副教授 博士,西北师范大学 信息安全
贾俊杰 副教授 博士,长安大学 信息安全
艾文欢 副教授 博士,西北工业大学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杜辉 副教授 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数字图像处理
郝占军 高级工程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物联网技术
苟平章 高级工程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物联网技术
吴尚智 高级工程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数据挖掘
何廷年 副教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软件工程
何廷年 副教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软件工程
赵学锋 副教授 硕士,同济大学 计算智能
王俐 副教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教育智能技术
曹素珍 副教授 硕士,兰州交通大学 信息安全
陈红红 副教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物联网技术
李晓红 副教授 硕士,兰州交通大学 自然语言处理
王维盛 副教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物联网技术
杨春风 副教授 硕士,西北师范大学 教育智能技术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本科生903人,硕士研究生386人。自计算机专业设立以来,已为社会培养各类信息技术人才5000余名,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的教育、通信、银行、IT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关。在甘肃省属各类高校中,40%以上的计算机学科教师为本学院的毕业生。
       学院着眼 “新工科”“新师范”建设要求,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尤其是重视学生的见习实习、毕业设计、学科竞赛、本科生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训练、创新创业项目训练等关键实践环节,不断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的以提高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鲜明的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特色。学生在“互联网+”、ACM/ICPC、挑战杯竞赛、物联网设计大赛等赛事中略获大奖。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列全校各学院、各专业前列。

科学研究

        学院教师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3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5项,可支配科研经费达2600万元。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等奖项近20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0多部。近3年发表SCI/EI刊物论文200多篇。

平台与基地

       学院拥有甘肃省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或实验室,拥有甘肃省高校唯一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并建有甘肃省高校计算机应用人才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基地。这些平台和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实训、创新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术交流

       学院常年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院交流讲学,并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近5年,先后举办了全国开放式分布与并行计算学术年会、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全国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等学术会议,不断让学院师生拓展学术视野,增进对当前学术前沿发展情况的了解。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

物联网工程

软件工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

专业简况:

        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学信息技术师资需要,按照师范专业认证体系要求,设置包含有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以及教师教育培养模块的课程体系,在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技术融合、班级指导与综合育人、自主学习与交流合作、国际视野与反思研究等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该专业方向设有甘肃省免费师范生名额。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立足甘肃,服务全国,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与育人精神,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现代教育理论和信息化教育技术,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数据计算与分析、信息管理与安全、媒体创意与设计、网络管理与维护、智能化软硬件系统开发等方面的教学、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专门机构从事信息技术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师资人才,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库系统及应用、教育学概论、发展与学习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基础、信息技术学科课程与教学设计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

专业简况:

        本专业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新工科”工程教育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计算机技术为主线,着力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复杂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造就创新能力强、具有在现代化企业实践经验的知识型、高技能、复合型现场计算机卓越工程师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基础、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与技能,具备计算机技术卓越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成为能够胜任计算机技术研究与应用、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等工作,能够进行有效交流与团队合作的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IT企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其管理部门等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和系统维护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数据库系统及应用、编译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物联网工程

专业简况: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涵盖多个行业领域,是未来IT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涵盖了传感器技术、视频识别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的综合性专业,是一门应用面广、综合性强、对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学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行各业信息化技术应用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的应用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其他相关领域的信息服务系统的应用研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方法、技术,能从事计算机及物联网软硬件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的多层次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与本专业领域相适应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适应信息技术不断飞速发展和变化的能力,动手能力强,能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以及各行业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和系统维护工作;或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 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射频识别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无线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物联网综合设计。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

专业简况:

        采用“3+1+小学期”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目前和中关村软件园合作办学,前3年进行校内课程的学习,其中部分课程由来自企业的具有丰富系统开发经验的工程师讲授,第4年进行一整年的企业项目实训和实习,着重培养学生的软件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并积累实际职业工作经验。每个暑假前进行20天的小学期,由企业教师进行特定技术的短期实训。

培养目标:

        本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沟通和协作能力、管理和创新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在软件工程相关专业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应用、现场管理等工作,并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概论、工程经济与工程伦理、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导论、移动应用开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简况:

        我校为适应国家战略实施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大数据相关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新办本专业,并从2020年开始招生。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骨干教师大部分具有博士学历。专业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导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和相关领域知识进行交叉,构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体系。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行业及信息技术领域从事数据科学与工程、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大数据研究及应用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大数据应用技能,具备一定的大数据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在本学科领域继续深造并从事基础研究,以及从事本专业领域应用开发、技术管理的能力,能够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大学物理、电子技术基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导论、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信息安全基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平台。学生就业行业选择灵活性大,可以选择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知名企业就业,可以考取公务员、教师编制,也可以考研深造。2016至2019届学生(不含专升本)的年终就业率和升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率情况见下表。

2016至2019届学生(不含专升本)的年终就业率和升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率情况见下表:

年份 年终就业率(含升学人数) 升学率
2019年 97.11% 32%
2018年 96.29% 34%
2017年 95.72% 26%
2016年 97.25% 29%

97.11%

2019年终就业率(含升学人数)

96.29%

2018年终就业率(含升学人数)

95.72%

2017年终就业率(含升学人数)

97.25%

2016年终就业率(含升学人数)

课外活动获奖

部分奖项 获奖时间
2015年西北师范大学“阳光体育嘉年华”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15.04
2015年西北师范大学“董守义杯”学生篮球赛男子组亚军 2015.06
2015年创业计划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5.10
2015年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 2015.12
2015年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作品“挑战杯”优胜杯 2015.11
2015年荣获西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6.05
2016年西北师范大学“董守义杯”学生篮球赛男子组冠军 2016.06
2016年荣获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7.04
2017年“董守义杯”学生篮球赛男子组亚军 2017.06
2017年“袁敦礼杯”学生男女混合排球赛优秀组织单位 2017.09
2018年西北师范大学“博学明辨,知理识政”大学生辩论赛优秀组织单位 2018.05
2018年西北师范大学“博学明辨,知理识政”大学生辩论赛本科组季军 2018.05
2018年西北师范大学“袁敦礼杯”学生男女混合排球赛非专业组季军 2018.05
2018年西北师范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生合唱比赛三等奖 2018.12
2019年“董守义杯”学生篮球赛女子组冠军 2019.04
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体育运动会优秀组织单位 2019.05
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团体二等奖 2019.06
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养优秀组织单位 2019.10

特色活动

       学院继续遵循“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标和原则,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学院—班级—社团三级校园文化活动组织体系,有效整合现有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活动,使校园文化活动成为了“大思政”格局的重要载体。

优秀校友代表